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视频|在奔跑中守望初心 在逆行中义无反顾 “彩云读书会”讲述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

视频|在奔跑中守望初心 在逆行中义无反顾 “彩云读书会”讲述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

时间:2024-03-29 03:17:26 来源:宏廷资讯网 作者:探索 阅读:651次

  原标题:视频|在奔跑中守望初心 在逆行中义无反顾 “彩云读书会”讲述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

 

 

  罗曼·罗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奔跑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2020年的中守特工倾城之乞丐王妃春天,中国武汉,望初无数生命为其他生命“逆行”。心逆行中行他们是义无医生、是反顾警察、是读书军人、是美逆一个个深入一线的记者、是抗疫志愿者……在那里,他们做了什么?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答案是故事“生命的分量”。

  为了向逆行者道一声感谢!视频述最向英雄们致敬!奔跑7月3日,中守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望初云南政协报社共同在昆明举行第23期以“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彩云读书会,邀请赴鄂医护人员、赴鄂记者到读书会现场讲述援鄂期间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讲述作为一名新闻人是怎样在一线采访的难忘事件、难忘经历。

  读书会在播放一首云南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平凡的你》中拉开了序幕……

  逆行战“疫” 拯救生命

  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疫情牵动着云南人民的心。云南省迅速派出上千人的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参加到抗疫的战斗中。他们是拯救生命的天使,也是生活中的人妻人母、人夫人父。读书会现场,民建会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力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57天的战疫故事。

  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赵力 

  赵力于2020年1月27日奉命出发支援湖北省咸宁市,入驻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要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在全院范围内巡查和识别有可能向重症转化的普通型患者的工作。直到咸宁市清零,他才和队友一起撤离湖北。

  57天!特工倾城之乞丐王妃从更衣室走向手术室的道路,赵力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次了,但2月14日,他为确诊新冠肺炎产妇做剖宫产手术的那一次,至今记忆犹新。

  “剖宫产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是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我要和患者密切的接触,患者的体液、血液分子会大大增加医务人员感染的可能。该产妇和平时接触的产妇不同,她的肺部一半以上有病变,心脏和肾脏也受到了病毒的攻击,手术麻醉难度很大。而且我们要做的这一例,是咸宁的第一例,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以分享,一切都只能靠我们自己摸索。”赵力回忆说,手术前一日,包括产科、新生儿科、云南医疗队、感控办公室等七个部门的人员一起讨论,共同研究,实地演练,亲走流程,从下午四点一直工作到夜里11点,终于制定了严密的手术麻醉计划、防护方案和应急预案。第二天,他们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心准备后开始手术,克服了防护服的笨重,克服了多层手套带来的不便,克服了闷热带来的各种大汗淋漓,直到一声响亮的啼哭才划破了手术室的宁静。

    “这个新生儿,是新生的希望,是所有人的慰藉。更值得高兴的是,经过核酸检测,新生儿并没有受到感染,是一个健康的新生儿。”分享中,赵力有些激动。他说,在整个前线工作中,使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只需要一声召唤,全国人民就可以同心协力共抗疫情。赵力说,党中央确定了“一省包一市”原则后,云南大量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源源不断的运到咸宁,有肉、鲜花、蔬菜和水果,看到云南人和咸宁人一起同舟共济、并肩作战,让他看到了战胜新冠病毒的希望,他相信终将战胜疫情。终于,在3月17日,咸宁市在湖北省率先清零的一个地级市,他和战友们完成使命,顺利回到家乡。

  记者是行者 “逆行”在路上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很多记者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在武汉、在孝感、在咸宁……他们用文字和镜头,及时发布动态信息,积极传播正能量,用大量真实的新闻报道稳定民心,回击谣言,用大量感人的抗疫事迹温暖人士,鼓舞士气。

  新华社云南分社副总编辑 伍晓阳

  读书会现场,新华社云南分社副总编辑伍晓阳,春城晚报社编委、都市新闻部主任李荣,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姚立伟现身说抗“疫”故事。

  伍晓阳分享的是他在湖北孝感采访疫情的故事。孝感市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518人,是全国疫情第二重的城市。在孝感确诊病例陡增、医疗资源告急的严峻时刻,伍晓阳作为被单位派往孝感报道组的负责人,对这次经历感触颇深。在逆行奔赴孝感的路上,他和同事边走边拍,连夜采访,写了第一篇《非常时期的孝感之行—一新华社记者直击》,回答了几个问题:新增病例为什么大幅增长?“四类人员”收治隔离怎么样?有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街面上情况怎么样?信息量比较大,回应了公众关切。

  接下来怎么开展报道? 伍晓阳说,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也没有明确的报道任务,孤军奋战。经过思索,他带着同事一起采写参考报道,反映真实情况,推动解决抗疫面临的困难问题,比如防疫物资紧缺、医护人员紧缺、疫情对经济影响、农产品滞销、复工复产困难等等。同时,伍晓阳和同事们一起撰写的《一个村的阻击战》《探访“离病毒最近的人”》《风雪孝感》《探访孝感“离鄂通道”:严防死守》《又见人间烟火》等“新华社记者孝感直击”系列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谈及此行的收获,伍晓阳说,采写主流舆论新闻报道,首先要抓住现场,任何一个值得实地采访拍摄的地方都不要放过。其次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想想能做什么,准确把握形势和阶段变化,提前准备及时报道。最后是畅通信息渠道,要主动跟主要领导、疫情防控组、救治组、物资保障组、重庆医疗队等保持密切联系,有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获得信息。

  春城晚报社编委、都市新闻部主任 李荣 

  “派你去湖北采访可以吗?”2月6日晚上,李荣接到了领导发来的一条微信,不到一分钟,李荣回复了两个字“可以”。李荣说,接到赴武汉的采访任务时,我犹疑过,就是那一分钟,但一分钟过后,他的内心就平静了,很快投入到工作状态。

  去咸宁前,李荣开始做起了“功课”,学习各种疫情防护知识、做好自我保护。去到咸宁,他不断挖掘云南医疗队的抗疫故事,记录下第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产妇生产过程,还发起创作了MV《永生难忘》,表达逆行的决心,展示战士的力量,唱感谢,抒发挂牵,纪念在咸宁抗疫的50多个日夜。

  “在这次采访中,我收获了决定和担当。” 李荣说,在面对采访对象失去父亲的时候,我决定放弃第一时间对采访对象的提问、摄影、摄像,选择在她心情平复后的第二天采访她。在看到一批批80、90后的医生、护士无畏地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他选择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战“疫”。回忆这段经历,李荣说:“珍惜经历、忘记荣誉。”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健康、互助、平等这三个词的理解。 

  据悉,从2009年开始,李荣除了参与统筹云南重大新闻策划报道,还致力于媒体公益,组织和发起了多起包括爱心送考、爱心义卖、爱心捐赠等诸多活动。并积极提出和倡导“随手公益”,成为昆明媒体圈的“公益达人”。从业以来,大大小小的突发新闻采访,李荣跑了无数次。在汶川,他靠着一瓶水、一包方便面和一块巧克力度过了两天;在玉树,刚查出高血压的他不顾家人反对,依然决定跟随医疗队一起坚守地震灾区。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姚立伟

  姚立伟说,单位发出征集赴鄂采访记者的通知时,他主动报了名。因为他觉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一名新闻工作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应该奔赴前线,把医务人员不顾安危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报道出来,如果错过这样一个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有的采访机会,他会后悔。

  “刚到湖北时,其实心里也有畏惧和忐忑,因为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有太多未知。”姚立伟说,到达咸宁后,他和同事便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从早上八九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他们的足迹遍布咸宁市的各大定点医院和县区医院,记录下了两地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中的付出,也拍摄到了很多温暖和感人的事迹。   

  如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暖心男护士,在咸宁ICU隔离病房中看到一位重症患者非常不配合医生的治疗,且一直心事重重,便想办法联系到了这位重症患者的家属,在帮助其与家属进行了视频通话之后,这位患者开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情每况愈好直至平安出院……

  “太多太多感人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很幸运我有机会记录下了这一幕幕特殊时期我们一群平凡人却不平凡的经历。” 姚立伟说,最难忘的是当咸宁市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云南医疗队返回的当天,全城的老百姓自发来到街上为我们送行时,所有的队员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从晚冬到暮春,从大雪纷飞到繁花似锦,我见证了“咸宁”这个城市新冠肺炎患者数据从3位数降到0,也见证了这个城市街道从空空荡荡到车水马龙。”姚立伟说,作为一名记录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在采访过程中无数次的流下了眼泪,被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动、被两地人民的情谊感动、被大家都在做着一件有意义事情感动,更被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所感动。 

  创作美篇 致敬逆行者

  “这个春节,我看到又一群逆行的人。当乌云遮蔽了孩子的天空,当病毒在同胞的身体里肆意生长, 他们穿上防护服,拿起手中的笔,扛着自己的墓碑,和一大批逆行而去的医者,向疫情中心进发!”

  读书会现场,一首由云南政协报社总编室主任丁观有创作的散文诗歌“致敬!最美逆行者”由云南政协报社总编辑程昕和部分编辑、记者饱含深情地诵读,表达着对“逆行者”的敬意,向英雄致敬。

    云南省著名画家孙建东,诗人、云南省著名书法家赵翼荣也现场朗诵原创诗歌和美文,并挥毫泼墨,留下佳作,致敬最美逆行者!

    赵翼荣在他创作的诗歌中这样表达:“庚子疫情涌战云,驰援湖北担千钧。出生入死逆行者,献出一颗大爱心。”“大仁大勇至悲壮,十四亿人挺脊梁。万古山河盈浩气,昭昭青史自弘光。”“和风习习净尘埃,水色山光秀剪裁。花事未曾因疫误,嫣红姹紫报春开。”

  同时,《政协文苑•热土》副主编孙晓荔、云南政协报社总编室副主任管青山也现场朗诵了由孙晓荔创作的组诗《昨夜星辰》之二《多想看看你》《妈妈 请你看看我》,讴歌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

    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云南政协报社社长董刚培介绍了彩云读书会的情况,并就如何做好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闻媒体谈了自己的看法。

 

  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剑翔说,在疫情面前,我省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奔赴湖北一线,及时发回湖北、武汉、咸宁抗疫一线白衣战士们的感人事迹,及时传播抗疫正能量,他们以新时代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不畏艰险,不惧艰辛,不怕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云南政协报社作为我省的主流媒体之一,精心策划,和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组织了这场“致敬:最美逆行者”的读书会,体现了一个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包括云南政协报社在内的我省新闻媒体,继续肩负起媒体的责任和使命,为讲述最美云南故事,传播好云南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叶茸宣读了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1月30日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工作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发出的慰问信。

  读书会最后,大家纷纷抒发战疫感怀,表达对逆行者们的致敬。 (记者 张居正 高月英 郭春柏 巩雅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知识)